大量流汗后怎样补充水分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9-05-28浏览次数:923

人们在户外进行体育运动时,特别是在南方从事长距离徒步之类大运动量运动时,由于肌肉紧张的活动,体内代谢热大量排出,使体温上升,,人体为了维持正常的体温,将通过排汗把多余的热散发出体外。据科学研究,当人体经过2小时紧张运动后,体内要失去2.5升的水分,当人体大量流汗丧失过多的水分和盐分时,会使血液变浓,沾滞性增加,脉搏加快,体温增高,身体产生口干、口渴、无力感,甚至出现肌肉痉挛、代谢紊乱等现象,此时适当的补充水分和盐是很必要的。该如何补充水分?

    1、应少量多次,每次100毫升为宜。饮水过多,大量水分进入血液中,使血量增加,增加了心脏的负担,人体的渗透压降低,影响水代谢,使水分吸收速度变慢,再者,喝多排多,使得大量盐分流失,破坏血液中盐平衡,很容易增加身体的疲劳感,引起肌肉痉挛。

    2、水的成分可以自行补充。一般在运动前可以按如下配方将水饮料备好:每1000毫升的凉开水中,加入食盐4,葡萄糖100和橙汁150毫升。这样既补充了水分,也补充了盐、葡萄糖和维生素,使体内水盐代谢平衡。

    3、剧烈运动中或后,不宜大喝冷饮,使肠胃血管受到冰冷刺激,引起血管突然收缩,使胃部痉挛,胃痛,长期如此,会导致慢性胃病;再者,剧烈运动时,咽喉毛细血管出于扩张状态,突然受凉刺激,容易引起喉部发炎,咳漱症状。